Performance calendar

  • Last
  • Next
  • Day
  • One
  • Two
  • Three
  • Four
  • Fives
  • Six
Home>Education
交响乐的现场魅力
Time:2014-09-19 Source:Philharmonic Orchestra
  9月19日的家庭音乐,精心设计的曲目、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视频画面深深吸引住在场的观众,甚至连幼儿园小朋友们从始至终保持不喧闹不离席的观赏态度,认真听完整场音乐会,这是音乐的魅力,也是新颖丰富的演出形式让小朋友们完全进入音乐的美妙世界中。



  在上周二举行的乐团爱乐之友音乐咖啡沙龙活动上,厦门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卞思聪就和乐友们分享了《青少年管弦乐指南》和《彼得与狼》的创作缘由和作品分析,他用通俗易懂并且深入浅出的解说让大家对这两部作品充满期待,从管弦乐队的构成到各种乐器的特色,从作品的内容到作品的影响都做了细致的讲解。充分的准备,给了周五演出成功极大的保证。
  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指南》是作曲家为英国政府拍摄的教育影片《管弦乐队的乐器》而写,乐曲的主题选自普塞尔的戏剧《摩尔人的复仇》中一段活泼轻快的舞曲,并以此主题展开一系列变奏,向听众一件一件地介绍了管弦乐队中的各种乐器。这首作品虽然是青少年音乐普及教育作品,但因其创作手法高超,配器色彩丰富,而成为一首乐队试金石作品。这场由卞思聪担任指挥的音乐会中,特别邀请了音乐广播节目主持人源源客串讲解,她先跟台下的小朋友们进行互动,让小朋友们自由发挥说一下管弦乐队主要有哪几个部分组成,随后乐队开始演奏,观众们也随着乐队的演奏慢慢知晓了答案。木管声部细腻的音色,铜管声部恢宏的气势,弦乐声部清晰的质感,打击乐声部的力量感,尤其是最后赋格曲的高潮片段,交待得清清楚楚。


  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也是一部通俗易懂的普及型音乐作品,其内容生动活泼,构思巧妙,音乐动听,深受乐迷的喜爱。这场音乐会,不但加入主持人源源讲解的故事内容,现场还配置大屏幕投影播放制作精良的木偶剧,这对孩子们来说简直太有吸引力了。演奏员们还针对角色的设置戴起了头套,非常可爱,这加深了孩子们对故事角色和音乐主题的理解。卞思聪作为一位年轻的指挥第一次和多媒体、主持人等多元素互动演出,他需要同时兼顾总谱、乐队和视频,并且按照既定的节奏和速度去处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演出的成功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乐友们在音乐会结束后踊跃讨论,表达自己和孩子们对音乐会的喜爱。乐友陈友友说:“太不容易了,在指挥过程要兼顾太多了……还要保持音乐性。”志愿者刘婷婷是一位幼儿园老师,她说:“现场版的交响配乐,木偶剧背景,恰如其分地讲解,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的感官享受。这场音乐会非常的生动、诙谐,音乐对儿童来说‘有意思’是相当重要的。”志愿者白佳琪说:“这样的演出形式超级赞!现场效果好极了~小朋友们很安静~都被故事吸引了。家长也喜欢的不得了!”乐迷yoo Roh puh每次都带孩子一起来听,她说:“交响童话非常赞哦。源源姐姐的解说和乐团的演奏都精彩极了。这两个曲子作为交响启蒙,真的是很棒。可以经常演出。现场效果很棒,感觉比在家里听或者看视频要好太多。”

微信订阅号
微信购票小程序
Douyin QR code
Ticket Hotline 0592-2070648
乐团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67-1号 | 电话:0592-2072131(票务)、0592-2072130(演出部)、0592-2915887(办公室)
传真:0592-2072307 | 邮箱:xmpo@xmpo.org | 招聘邮箱:zhoux@xmp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