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ance calendar

  • Last
  • Next
  • Day
  • One
  • Two
  • Three
  • Four
  • Fives
  • Six
Home>Education
音普工程——妙笔生花
Time:2014-10-18 Source:Philharmonic Orchestra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悠扬的小提琴声奏响宽敞的校园,伴随着阵阵秋意,分外娇艳。厦门爱乐乐团为青少年走进古典音乐而特别量身打造的“交响音乐进校园专场音乐会”在一曲曲经典乐曲,一阵阵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

  “将交响音乐带进校园,让高雅走近孩子”是厦门爱乐乐团的青少年音乐普及工程的重要内容,自乐团成立以来,这样的音乐会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做了上百场。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中午12点半,乐团的艺术家及工作人员乘坐大巴车,路远迢迢前往杏南中学,为可爱的孩子们带去美妙的音乐。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进行,第一场由杏南中学初中部及后溪中心小学参加,第二场到场的是杏南中学高中部的大孩子们。音乐会分为三个模块,首先由指挥介绍各个乐器,并以独奏、重奏的形式带孩子们认识乐器;然后让在场的孩子们加入乐队表演,或是指挥乐队,或是为乐队伴奏,最后由乐队为孩子们演奏经典的古典乐曲。



  音乐会在杏南中学的室内篮球场进行,虽说场地受到一些限制,但丝毫没有影响在座师生们的热情。厦门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卞思聪老师带着扩音器,认真的为孩子们解说每一件乐器,乐器的音色,乐器的外观,音域的不同等,他像极了音乐教师。这个凉爽的下午,指挥在台上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性十足又印象深刻的音乐交响课。

  指挥和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居然没有一个孩子去听过音乐会,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孩子有在学习乐器,对于相对陌生的西洋乐器更是让在座的孩子们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了。根据这种情形,指挥切合实际,从现场情况出发,放慢讲解的速度,尽可能抽象事物具体化的讲演,演奏家们用孩子们熟悉的旋律展示乐器的魅力,如《四小天鹅》、《茉莉花》、《神秘花园》、《小步舞曲》、《数鸭子》等世界名曲,经典自然而然融入孩子的世界。


  孩子们在了解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木管、长号、打击乐、竖琴、铜管乐器的基础知识后,他们当起了小指挥家,拿起指挥棒子在指挥台上,一上一下有规律的打击节拍,带动着乐队进行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在孩子们指导下似乎变样了,节奏时快时慢,逗乐在场的师生们,参与指挥的小学生下台后感慨到:“多好听的圆舞曲,我怎么指成这样了,帅气的指挥指的好棒,我以后也要当指挥。太酷了。”学生的互动环节可谓高潮迭起,笑声不断。乐曲《乒呤乓啷》互动环节请了个别孩子上台伴奏,演出效果欢乐无比,小错误更是层出不穷,抢拍、慢拍、漏拍,花样百出,然而孩子们快乐的畅游在音乐的世界,大胆的尝试和音乐的交流沟通,那份热情妙不可言。《溜冰圆舞曲》,《龙猫》更是展现了不一样的音乐形象,无形的形态美。指挥棒指哪快乐就往哪,现场欢呼雀跃,妙笔生花。如此庞大的乐团,如此真实的展现课本中的乐器,如此亲近有趣的互动教学方式,激发孩子对音乐的渴望,第一次感受这种特殊教学形式,给孩子带去无穷的趣味性和遐想空间。



  音乐会最能引起孩子们注意的乐器,要数打击乐器,简单的乐器,稍稍改变节拍,绚烂的拍点,华丽的节奏,让普通且平凡的打击乐器变得五彩斑斓,充满神奇的色彩,真是化腐朽为神奇,有些孩子激动的站起来拍手叫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高雅唯美的音乐净化孩子们童真的心灵,让赋予魔法般的指挥棒描绘出属于孩子的音乐梦想吧。


微信订阅号
微信购票小程序
Douyin QR code
Ticket Hotline 0592-2070648
乐团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67-1号 | 电话:0592-2072131(票务)、0592-2072130(演出部)、0592-2915887(办公室)
传真:0592-2072307 | 邮箱:xmpo@xmpo.org | 招聘邮箱:zhoux@xmpo.org